关灯
护眼
字体:

■古人为什么有“过午不食”

的说法?这样做是为了减肥吗?

我们首先来弄清这里的“午”

指的是什么?按照中国古代的计时法,“午时”

大约是从中午11点到下午1点这段时间。

实际上,“过午不食”

的说法源于佛教,佛教中把“过午不食”

或“过中不食”

叫作“持斋”

,认为持斋是一种有利于身心的修行。

不过,僧侣们除了诵经和料理佛事之外还要耕种劳作,所以他们晚上还得吃点东西,不过这时的晚餐人们称之为“药食”

(即少食)。

在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也有很多关于少食、节食的说法。

《黄帝内经》中记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意思是多吃伤害肠胃。

孔子在《论语》中说:“食无求饱。”

意思是吃饭不追求吃得过饱。

这些观点都强调了饮食过多对于肠胃的伤害。

而从现代医学或生理学的观点看,少食和短时间不食,也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

因为我们的大脑是机体代谢中最旺盛的器官,它的耗氧量是整个身体的20左右。

如果我们吃了过多的食物,那么,大量的氧就要去消化胃中的食物,这时,大脑则会供氧不足,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饭饱神虚”

另外,在人体的大小肠中,都存有大量的渣滓和病菌。

如果我们在晚间不吃或者少吃食物,肠中的污物细菌就容易排掉,人体就不容易生病。

相反,如果我们食量过大,就会增加消化和转化功能的负荷,使肠胃、心脏、肝胆等都得不到休息,从而影响健康。

,,

请关闭浏览器阅读模式后查看本章节,否则将出现无法翻页或章节内容丢失等现象。

重生之一剑破空风动翰墨启禀殿下:太子妃她掉马啦冷妃娇妻:殿下是只猫渣男不渣[快穿]美食之大玩家火爆枪神从音乐剧开始江尘夏蕊儿疯了吧!你管这叫辅助?江尘夏蕊儿唐才子传(精)--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全译灵气复苏之进化游戏雏鹰的荣耀穿梭魂器最强龙魂师我真的没想当魔王啊刚下山就被女神骗去领证了感化男配后我翻车了全唐诗娇娇王妃驾到,撩拨王爷脸红心跳